Ourren

关注技术,记录生活.

浅谈个人学习方法与知识管理

| 留言

生活在当今知识大爆炸时代,如何从浩瀚的知识海洋中发现自己感兴趣和需要的技术、构建自己完善的知识体系,是一件非常具有挑战的事,本文介绍自己摸索出来的一些学习方法和知识管理方法,并提供一些思考与软件供大家参考,主要对象为广大的技术宅男,希望能够帮助那些在还在摸索学习方法和知识管理的屌丝们,本文为个人的一些学习和方法,欢迎大家分享你的idea。

文章将从个人需要的一些基本技能出发,介绍了如何获取知识,如何管理个人时间和如何建立自己完善的知识体系。目的在于让你在学习人和技术的时候从学习、到归纳、到突破。

基本技能

最简单也是最难的一个技能:用好搜索引擎。为什么说最简单呢?会使用电脑的人都会用百度谷歌,在一般人眼里这个真的很简单,但是现实生活中往往别人可以快速地搜索到需要的文章或者文档,但是一般人始终都找不到,因此搜索也是需要一定的技能,个人总结搜索相关的要点如下:

  1. google,而不是baidu;google.com而不是google.com.hk。
  2. 技术知识善于用英文单词,而不是中文。
  3. 善于用google语法(filetype,inurl,site等)。

获取知识

个人现在获取知识的地方分为几个地方:GoogleReader、论坛、微博、reddit  、SlideShare、Youtube等。由于个人主要关注安全领域,而这块技术国外技术想对发展较快,因此关注的国外网站较多,各类作用阐述如下:

GoogleReader:在认识GR之前,一直在寻找一个能够产品能够管理好chrome中的几百个书签,从接触到GR后就喜欢用这东西了,可以一键把喜欢的博客订阅到GR并进行分类。后来也有试用过QQ阅读但是感觉效果比GR差很多,GR可以说是技术猿一个好的帮手,值得推荐。

论坛:国内现在交流的论坛比较少,推荐下zone wooyun,里面交流气氛还可以。国外的话有很多,可以适当关注下google code中的一个开源项目:pentest-bookmarks 一份比较完整的安全从业者的书签。其他方面可以看看知乎V2EX等。

微博:国内weibo、t.qq.com;国外twitter,可以适当关注下你所在行业的技术猿,注意下搜索技巧和关注技巧,毕竟微博刷的的很凶,很费时,如何用最少的时间获取最多的知识值得研究。

reddit:Reddit一直是我比较推荐的模式,相当于大家一起完善一个GoogleReader的功能。这里推荐下我自己建立的SecWiki以及Insight-labs小组的WiKi,可以看到最近的一些推荐文章和工具,也希望大家在你的GR中看到比较好的资料放在SecWiki上共享。

SlideShare、Youtube:这类产品主要关注国外安全认识最近文档和视频,最近SlideShare被墙,在此BS下。

以上就是我个人获取知识的一些方式。

时间计划

如果你天天呆在电脑前面而没有计划去做事,一天下来你肯定会觉得今天啥事没做,因此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又是一门学问。于是专门抽出了时间去研究了下时间管理。接触到了GTDGetting Things Done),具体含义可以参见链接,下面推荐几个比较好的时间管理软件:

1、MyLife Organized 这款软件是我现在在用一款软件,用于制定计划、监督和回顾。总体来说,开始使用的时候需要摸索一段时间,然后慢慢就方便了,可以参考下这几篇文章:MyLife Organized不完全应用手册本草纲目的MLO系统实战总结等。另外大家也可以使用开源的ToDoList

2、jihua.in 这个系统是由yc牛开发并开源。特点:采用Django开发,使用比较简洁,支持快捷键,是VIMer们的首选。Windows与Linux用户都可以自己本地搭建。与此类似的有doit.im

类似软件还有wunderlist、Toodledo等。

3、ManicTime ManicTime运行后,可以跟踪你每天在电脑前面的时间是怎么耗费的,同时你可以在周末查看本周的详细时间分布。

知识管理

每天都在看GR或者其他资讯,如果看到你感觉不错的文章或者工具,你会采取怎么做:保存到书签?另外为文章?这样会导致你的知识是碎片,没有形成自己完整的管理体系,后来接触到PKM,讲看到的文章和工具进行分类保存,需要的时候可以从本地查找,还可以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复习、标注、等级分类等。现在这类软件也非常多,从开始用的网博士,到为知、到Evernote,到现在的PKM2(最新版得加入QQ群下载:19040160)。为什么现在这么喜欢PKM2,主要原因如下:

  1. PKM2是作者LOOP业余开发的一款非盈利软件,在目前看来其功能已经满足个人要求。
  2. PKM2更新很快,使用过程中有什么问题直接跟LOOP交流,他觉得合理就会更新软件,这点非常不错。

以上就是我个人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学习方法与知识管理方法,如果你有什么好的方法和思路欢迎留言交流,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