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ren

关注技术,记录生活.

关于项目管理系统的一些讨论

| 留言

project-management-system

需求讨论

假设你身为一个团队的技术管理人员,在团队建立初期,你的人员或者事物相对比较少,你可以直接通过当面通知或者QQ群进行任务的派发;但是当一个团队人员增长过快并且事(项目+杂事)特别多的时候,你的生活可能就会出现混乱:boss随时在催你项目进度情况,不清楚团队人员一天在做什么,不知道团队人员一周干了什么事情。

或许你需要的只是个人的todo工具,在这次我隆重推荐doit.im(基于GTD理论的时间管理工具),但这不是我这篇文章的重点内容,我感觉一个团队的管理不仅仅是一个todo工具,跟更需要对项目的可控和可检测。

正是由于这样的需求,在对互联网上的免费项目管理系统(在线+离线)进行了搜索和分析,在此做一个总结,希望此文章能对与正在寻找项目管理系统的你有所帮助。

在线与离线

当代互联网有几个概念很火:”云计算”,”大数据“,”O2O“等,当然各个行业都基于这些很火的概念创造出了很多新颖的东西,比如安全领域的云空间、在线WAF、在线日志分析、各种盾、还有基于大数据的APT检测,更火的还是O2O带动了整个移动平台的高速发展。

当然,项目管理领域自然也不例外,将项目管理与云计算、移动化办公等结合起来,推出了各种在线的项目管理平台,各种优势都体现出来了,但是在线系统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消灭离线项目管理系统,但是无法得到全球普及。首先,只有初创团队或者互联网公司才会跟随时代的步伐,使用最先进的技术产品(online项目管理系统),一般的技术团队对该类产品感受不到其优点;其次,在线系统无法保证团队项目的信息和资料的安全性,诚然很多公司都会阐述我公司的系统采用了阿里云的主机,每周有安全测试人员对系统进行黑盒测试,但是你不能说明用户的数据是绝对安全的。

在此,总计下在线/离线项目管理系统的特点:

在线系统:方便、快捷、功能更新快,但用户数据的安全有待研究,适合于小型初创团队;
离线系统:隐私保护较好,功能较弱,用户体验不好,但方便自我搭建和维护,适合于对安全性要求较高的团队。

在线系统

经过我最近对该类项目管理系统的研究,推荐几个做得很好的系统,在线的推荐worktile,离线的推荐WSS(纯属于个人喜好问题)。大伙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有啥需要讨论的欢迎留言:

  • 国外:Basecamp、JIRA、Trello
  • 国内:tower、teambition、Fengche、worktile

离线系统

  • 国外:redmine
  • 国内:禅道、WSS、TeamToy

worktile的布局和风格比较适合我个人,同时其功能也满足团队的研发需求,另外WSS相对与禅道而言相对简单很多,并且PHP开源程序,方便修改。禅道虽然其功能相当细致,但是其安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总体而言,先理清自己是否需要注重安全问题,如果这个方面需求比较高,那还是用离线版搭建在自己的内网中吧,否则就还是用在线服务吧,不折腾可移动办公。PS:个人用户的话还是用好Todo类软件吧,好好管理好自己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