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ren

关注技术,记录生活.

线下积分联盟的十问十答

| 留言

前几天跟一个创业的年轻人聊天,无意中谈到了他正在做的创业项目,其它他当时也只是描述一种模式:生活在中我们经常在小卖部或者店铺直接购买商品,这种购买方式不同于网络购物(后者可以在支付宝或者京东或者腾讯上积分,然后用积分换取RMB),他们想做的就是让用户在现金购物的时候进行积分,从而实现线下积分。但是我感觉用六个字就可以概括:线下积分联盟

他们初步提出的解决方案:组成团队开发APP和网站,用户和商家在进行交易时,可以直接通过APP进行交易(可通过支付宝或者其它支付方式)或者通过现金交易后在APP上登记积分。最终用户可以把线下的所有购物金额进行积分,从而可以通过积分换取商品。

在我听了以上的模式后,同时结合自己在互联网的一些认识提出了如下的问题:

  1. 其实前几年针对这类应用就有“pupa优惠券”,相对于这类应用有啥优势?目前是否有该类系统或者网站?

2.双方还需要安装APP,同时交易完成后还需要打开APP进行积分统计,用户体验能再差点不?

3.为什么不直接基于支付宝或者微信进行插件开发,因为这些平台用户量大,基本上手机上都安装有,再说用户使用的时候也感觉方便?

4.生活中用现金支付的地方一般都是小门面,买个水买包面啥的,还得搞个APP麻烦不?再说目前这些门面一般还没WIFI,虽然目前3G4G很流行,但是从我观察看好多人还是2G,因为网络制式的问题。

5.如果仅仅针对小商店怎么盈利,毕竟成立公司创业还是得考虑项目的盈利点?如果仅仅是拉拢用户等风投,估计前期就可能直接死在沙滩上。

6.大商场或者商家目前都有自家的微信公众号,用户扫描关注后就可以购物积分,并且还可以通过微信钱包进行支付,再说目前支付宝在推线下支付(雷达,声波支付都已经形成产品)。这种用户体验是不是更好?大商家也不会采用你这种联盟方式。

7.其实说到联盟,信用卡和银联卡才是可以直接做线下积分联盟的大厂商,特别是目前信用卡积分可以换里程,换礼物。同时还经常搞活动。你这种模式是不是直接掉在信用卡的后面?

8.如何去说服商家来使用你这种服务?你能给小店铺带来什么?流量或者人群?从目前的描述看基本上都没有,因此商家不会卖你的帐,基本上不会使用你的功能。

9.现有的记账软件基本上可以涵盖日常生活的消费,是不是可以把你的想法跟这个结合起来?

10.目前的微信公众号对商家的相关业务已经延伸得很广,不光是积分,还有用户管理或者产品销售统计等功能,已经在这块应用上领先了,可以在公众号上做出一些产品可能还有市场。

其实综合如上的问题,我个人在日常中针对创业项目的思考主要从如下几个方面考虑:

1.团队成员。再好的项目放在一堆团队管理混乱,成员各自怀有二心的,那么这个项目肯定会失败。好的创业项目肯定得有各类人员:管理者、技术、运营这些人才,只有大家相互达成共识,并认定大家会成功才能成功度过危机关头。

2.盈利模式。 这个是最重要的,一个创业项目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那么必然会走向失败,或许可以在前期积累用户,然后在后期推出其它相关盈利项目。

3.产品优势。相对于目前已有的相关产品,是否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或者固定客户,如果只是一些普通的别人可以复制的东西,那么肯定在快速发展期会遇到很多问题。

4.产品的易用性。产品是否符合人们的使用习惯,是否真正地找到了用户的痛点。

5.团队头脑风暴。团队人员多做一些即时讨论,方便大家思维碰撞。

BTW. 以上纯属自己的一些想法和看下,欢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