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ren

关注技术,记录生活.

2014年:瞎忙活的一年

| 留言

2013-2014是人生中迷茫的时期,需要面对生活的各个方面,需要考虑人生的道路方向。但我相信在这迷茫之后积极面对生活,充满热情迎接挑战时将会是另外一个天地。

关于研究

今年的研究工作就像题目一样:“瞎忙活”。推开客观情况而言,个人因素还是主要的,问题在于:个人研究方向未确定,就没有什么大的研究目标,所以一天只能看到眼前需要处理的事情和任务,你没有经常规划或者提醒你有一个长期的目标,就像迷茫在大海中的鱼,一天游呀游,不知道目的地在哪。因此,确定2015年个人的研究目标偏向于Web安全与隐私保护,机器学习与自然语言处理这块。

改变以往对相关技术的研究方法,针对特定技术必须亲身实践并结合自己的理解输出技术文章,来改变原来写不出技术文章或者写出的技术文章水平很low。通过自己的文笔和理解写出来的代码和文章才是真正地掌握了该技术。

在一个行业想要混得牛逼,自己必须得有一个擅长的技能,至少能够在这个领域排上名次,否则你没办法在这个圈子混,现代社会不缺少全才(什么方面都懂一点),但是缺少专才(在某个技术点上做得很顶尖),而目前最主要的目标就是需要在自己的领域证明自己的能力。

关于选择

“选择比努力重要“其实这是今年很火的一句话,其实大家都知道这句话。但是为什么我们每个人在面对选择的时候都是那么迷茫,那么徘徊。因为我们没有任何经验和勇气去面对新的选择,我们害怕失败,害怕做了错误的选择。但是当我们无法决策的时候请拿下纸笔写下并对比,然后尽快做个选择,不要让这个问题一直纠结你的生活。同时我相信不管我们做了怎么样的选择,只要你勇于去面对,努力去实践,结果肯定不会差。

其实从去年到今年一直在思考我到底做的选择对不对呢,到底哪条路才是对的。其实后来想通了才发现不要去纠结你已经做了的选择,你当时为什么做这个选择肯定有考虑,目前需要思考的就是在这个路上如何让自己走得更远,如何让自己能够在这个圈子混的更开。

关于自学

其实自学不仅仅指书本学习,在现代社会中,你生活的方方面面(考试,技术或者学术研究,项目申请,租房、旅游等等),这些问题不要去依靠别人给你回答,请记住“Google是你最好的老师”,而你的朋友只能给你建议,具体怎么做自己动手。特别是在发达国家,各种服务都是自助,自己不去花时间研究你就没办法生活。

去年到今年申请公派项目可以说是深有体会,过程中经历了太多的曲折和难题。对于我而言付出了很多休息时间,但是通过自己的不断研究和努力,终于完成了这一年多的心愿,可以说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太多的东西,了解了原来没有接触过的太多东西,整个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我算是全部经历了一遍。

其实学习各类技术也是同样的道理,不要指望别人把方向和资料都给你安排好,然后你只要简单地操作就学到技术,不可能,永远不可能。一切都得靠你自己,看一下自己圈子的牛人,是不是大伙都是通过自学的。

关于幸福

记得在网上经常看到一句话:“二十多岁的男人是人生的最低谷,没钱,没事业,而二十多岁的女孩是她一生最灿烂的时候,所以,年轻人要感谢你身边的女孩,更要学会珍惜!”,其实这句话写得真好。因为你这个年龄,在你事业或者人生的道路上会经历太多的迷茫和选择(工作、结婚、房子和孩子),在现实与困难面前你会感到无助,感到世界会如此渺茫。一个奔三的男人能够有你喜爱的女孩陪伴在你的左右,在你孤单的时候送上问候,在你迷茫的时候跟你谈心,可以说他的生活是幸福的。因此,不要把幸福定义得太高,高得让你踮起脚都摸不到,让我们慢步走向幸福。

关于压力

不要贪图没有压力的生活,也不要想什么时候压力会小点,人生活在这个社会,只有小时候无忧无虑,成年了每时每刻都有自己的压力,所以需要考虑的是面对压力我们该如何做,应该如果去处理,如何让自己生活好每一天。

关于2015

  1. 拿到驾照;
  2. 完成高水平论文2篇;
  3. 在研究领域有一定影响力;
  4. 参加国际比赛并拿到名次;
  5. 解决终生大事。

关于其他

今年自从买了kpw,天天挤公交的时候刷了13+本书,抽周末和平时晚上刷了40+(美剧+电影),SecWiki提交了2800+精品安全资讯和专题,同时SecWiki用户过1000+…..

为什么开始写年终总结,因此我想记录下来,让我的心里能够放松,让我的心里装着目标,让我能够时刻提醒自己心中的任务,让我能够不断向前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