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ren

关注技术,记录生活.

论文写作环境

| 留言

古时候有“孟母三迁”的故事告诉我们:环境影响人的成长;而当代社会由于科技的快速发展,办公环境和工具的选择会直接影响人们的办公效率和工作的热情。高富帅公司往往以优秀的工作环境「高薪,Mac全套,人工学电脑椅,空气净化器等」来吸引应聘者,屌丝公司则是以人文情怀拉拢一堆基友。论文写作环境也不例外,极客者善于利用各种工具打造一套完整的写作、投稿与修正的工具链。个人虽然接触写作时间不长,但自认为高级的论文写作环境需要满足如下几项:

  • 作者不用担心格式问题「字体大小,间距,编号」;
  • 格式转换起来比较方便「方便投递不同期刊」;
  • 方便作者之间进行修改「对比修改前后差异」;
  • 语法句式检测「国人很常见的问题了」;

鉴于如上的写作环境需求,个人在实践中总结了一套完整的写作工具链,现分享如下:

书写工具

初学者最常用的就是Word了,虽然各大会议或者期刊都提供了论文的Word模板,但是实际书写和排版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解决起来非常麻烦。鉴于以上的各种经验,本人最终转向了LaTex。LaTeXMarkdown的理念差不多,首先定义了一套书写规则,然后你按照其规则进行书写,最后你就可以生成一份完美的文档「譬如本文就是采用markdown进行书写的」,只不过LaTeX会相对复杂很多,主要针对学术作。支持LaTex的编辑器也很多,列举如下:

  • WinEdt:Windows下的写作利器,可惜是收费的。
  • overleaf: 在线LaTex写作平台,免费版有些限制,但是基本上够用了;
  • TeXstudio编辑器属于开源之作,免费并且跨平台,并且支持双栏同时显示「源文件,PDF预览」,可以说这个绝对是大屏显示器的福音。

TeXstudio

拼写与语法检测

论文写作与投稿中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语言问题,已有的语法检测工具如下:

TeXstudio

版本管理

一篇论文从初稿到发表的过程中会生成不同的论文版本,而Git的分布式管理可以让我们轻松管理不同版本的论文,而gitlab, oschina, coding等则提供了私有项目的功能,可以方便帮助我们管理论文版本。

修改与批注

TeXstudio

首先不得不说Word中的批注和删改功能做得非常不错,而latexdiff插件的出现让LaTex也具有批注和删除功能,并且使用简单「参考说明文档即可」,效果显示也不错。

写作攻击链

通过如上的各种工具写作,最终选择的写作工具如下:

  • 写作: TeXstudio;
  • 拼写与语法检测: LanguageTool;
  • 版本控制: Gitlab;
  • 修改批注: latexdiff.

其它资料